蓝天白云下

Sunshine ^^ Rainbow ^^ Aurora ~

Life, moves on :)

Sunday 11 March 2012

陪我长大的“车”

还记得当初刚刚进入思大的时候,还被一位朋友“调戏”了。。。

“大家猜Jackie的家里有多少辆车?”

“一?” 他摇头了。

“二?” 他摇头了。
 “三?”他还是摇头了。
“难道是十?”
“错,答案是零!”

LOL~

其实我时候也没觉得怎样,反而是Aylwin,为我觉得不值。。。

我淡笑,其实我知道,玩我的——也只是开玩笑的心态。。。

***

今天等车的时刻,回忆带我跑回这一幕。

看着别人驾车经过,那种不屑、平淡的眼神,在我的眼里,看了不知多少遍。。。

有记得小时,爸爸还有车的时刻,每每会在黄昏时刻,待我驾车围绕附近的stadium。。。
后来,车没了。我们改坐校车,也没什么的。。。

但人越长越大,就开始向妈抱怨了:咱们要做徳士做到何时啊?
没错,在我的hometown,我从小就是做德士长大的。
 也许大家会不可思议的说:那不是比谁都有钱吗?
在我们的hometown,巴士设备并不齐全,尤其是要经过我家地带的巴士,根本就是没有。。。

所以每次要出街时,都会在路边等德士。。。
德士都是顺便路过要通往市中心的,这样搭便车,每次要一块。
而若要特地从市中心大车回家,从很小时的三块,升上四块,而如今,已经使五快了。曾几何时一张绿色的纸币还有的找‘散钱“,如今,都没了。。。

要怪又能怪谁呢?通货膨胀是我国经济必然的现象。。。
要怪德士司机,他们也只是逼不得已,需要‘找吃’的打工一族。。。

而回到我本身的故事,向妈抱怨,向妈要车,十年如一日。
妈不是说没办法,就是说快了、快了。。。
这份等待,等了二十年。。。

也许大家都会奇怪:没了车的时爸爸,却向妈妈要。。。
然而若你真正认识我,或是我的家,你会明白的。
也许拥有一辆车,就像拥有长存的快乐——对我来说,都是太过奢侈了。。。

以前住在旧家,就只有对面和隔邻的两家 ,等车自然也”舒服“多了。
现在搬到新家,左邻右舍都是有车阶级,有着甚至还有两三辆。。。
现在偶尔在路边等车,看着这些熟悉却选择‘经过’的,也唯有无可奈何。
等待的时刻,不只是纳闷,不只是习以为常,有时甚至是羞愧。。。
今天等车,竟等到这种感慨,自己有点不可思议。。。


也许正因为小时没车,也不用参加朋友的生日茶会,或是某某老师得补习班。。。习惯了没有在汽车的环境长大。。。
后来上了高中,需要练习辩论了,参加更多function,开始需要周转着。。。但有幸的——朋友多时都愿意让我搭”顺风车“。
我感激、我感恩——只因为我知道,顺风车不是必然的。。。幸福并不是必然的。。。

再回想,有时遇到一些function,需要我们全家出席的。六个兄弟姐妹都必须等车,为了方便,我会和大弟独自先出发,这样也减少引人注目。。。少了一些我偶尔会感觉的尴尬。。。

而现在,自从我为家里添了脚踏车后,三弟将脚踏车”占为己有“,上学、上街都用上了它。
其实,我反而很安慰——至少少还一个人的校车费,至少脚踏车买了是有用的 =)

***

"Ang, jangan kasih rosak basikal saya."
"Tidak bah...abang Jackie..."
"Hmm..."

***

”Bah,kau dapat lesen (memandu) sudah?"
"Yalah..."
"Suruhlah mama beli kereta cepat sikit, kalau tak kau ambil lesen buat apa?"
"Kau cakaplah sama mama. Kau rasa jadi meh?"
"Hmm..."

***

有车的那一日,又不知,将会是怎样的?

***

最后,送上这一首陪伴我在美里时的一首歌=)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