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天白云下

Sunshine ^^ Rainbow ^^ Aurora ~

Life, moves on :)

Tuesday 12 April 2011

回忆中,永别了。


木薯

那是我家的称法,我不知在西马或是世界其他角落,这不起眼的植物,又被称为什么名堂?

只因为,住在同一屋檐下,同样的马铃薯,我叫ubi kentang,她叫土豆,有人更甚,竟叫马铃薯为番薯!嘿kawan! 这两样薯,不是同样的薯leh...

儿时的记忆,想起小时仍是小学的时候,从来没有去过朋友的生日会,更从来没有所谓朋友为自己庆祝的生日会。。。

还记得小时,住在简陋的木屋,家旁有块小空地,kakak拿来种辣椒和马尼菜(sayur manis),后来,我和弟弟兴致勃勃,竟挤了一些木薯的茎进去!

嘿嘿,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植物,生命力超强的!kakak对我说过,木属,种了不必太管,也不许可以浇水,自己仍会长大!但天真的我和弟弟,每次都抢着为小木薯浇水,他浇了,我又浇;或我浇了,他还浇。。。总之最后,木薯的那块地,往往是最最湿的!

但后来人长大了,再也没有这些玩游戏的兴致。人长大了,责任多了,不代表已失去童心。还记得小时,老师说:要帮有需要帮助的人。。。要勤力读书。。。要。。。

小时往往觉得,道德教育就只是打勾与打叉,天真的想法。。。

但人越长大越明白,原来道德并不是所谓的简单。道德是心里明白的,但行动上?well...

原来从来没有所谓的天真,人终究要长大,终要追随社会的“潮流”,或风气,或社会传统。。。总之,原来道德的约束力已越来越弱,怪不得法律越来越系统化、复杂化。。。只因他律比自律更有效吧!

的确有时仍感无力,有时就是不太能久受这种社会现实的模式。。。但真的,生活有时并没有所谓的第二份选择。。。

天真无虑的童年,永别了。

***

今年夏天。。。Dr。Rowan就要退休了。。。

是的,其实去年已听到消息,但真没想到,他,真的这么老了。。。

还想起当初他教的Pharmaceutical Analysis,  坦白来说,我没有多少个很懂的。。。只因一切太新鲜。。。未能适应。。。

但是他每每教书也身体力行,那教书是夸张又风趣的动作,向来只有他做到,salut!

后来今年选option时,才发觉natural product是大家的选择,不为什么,只因有一位刻苦耐劳,愿意细心聆听并回答你的问题的讲师,静静等着你进入他的课程!

也因此,大家当初还开玩笑说,叫他留多一年吧!教完我们再走也不迟!不然,我们也学英国人demonstrate去!

我听了,只微微摇头。。。

为了光明的前途,也许应自私的叫他留下来。。。

但我更明白,人教书教了这么多年,也许倦了,也许麻木了,也许闷了。。。而突然就这样退休,一定也会无所适从。。。所以想必他这次这么认真的退休,应该是早就打好的计划吧!

所以更明白,与其埋怨、与其诅咒,不如默默祝福他退休后,过上健康快乐、知足常乐的乐龄生活。

感恩至少他已经与我们相伴两年,他的任劳任怨,夸张的态度,有时搞笑的语调,虽然被一些人看扁,但我更相信,感激的学生更多。。。

只因即使没有苦劳,也有功劳。。。

回忆中,Movement  of atom again 钻入我的脑海里。。。

Dr。Rowan, Our Little Mad Professor! 好不希望永别,得空时再来我们的lab, 听你那又长又闷,但令我们怀念的讲解!

***

最后,quote 一位朋友的话:

     回忆不痛,痛在回忆。

    (名词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动词)



No comments: